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

碎了美好的幻想

沒有太多華麗的辭藻來形容這三年,因為再優美的語言在實打實經歷過高考的人的面前,都顯得如此蒼白和虛假。
  
  站在鏡子前,沒有正式的告別,我們的青蔥歲月便揮手畫下了一個倉促的句號。看著鏡中的自己,眉宇間的稚嫩還未完全褪去,卻開始憧憬著未來,幻想著在某一天自己幹了某一件漂亮的大事,得到全世界的矚目與青睞,揚眉吐氣地站在十大有為青年頒獎臺上,不過最終還是被無情的現實當頭一棒。
  
  高考前,走在學校的林蔭小道上,清晨的問候在新的一天往往讓人們感到的不是壓力無論在什麼年代,追求幸福都是永恆 ,而是溫暖,就算高考離自己又近了一天,我們還是會悻然接受,因為我們 無法更改。就像一盤完敗的飛行棋擺在你面前,GAMEOVER的事實已無法改變,我們還是會相信奇跡,手中的骰子肯定會擲到六點,終點雖是目的地,但是對 我們來說最享受的時刻並不是以完勝的姿態站在飛行基地,而是擲骰子前的各種美好猜想。
  
  課間休息的鈴聲響起時,我們願意坐在因為歲月而泛青的石階上與自己的最佳損友或者partner相互分享著自己的所見所聞,路過的你可能會看到各種親 密,各種拌嘴,各種損招,其實我們都在心裏默默的祝福著對方,就算不久的將來大家會各奔東西,但是我仍舊記得語文課上你含情脈脈朗誦著“執手相看淚眼竟無 語凝噎”的那段詩詞,儘管沒有任何特別的言語來詮釋,拍拍胸脯,做做鬼臉,足以。
  
  上課還不到五分鐘時,後排的積極份子,已經開始蠢蠢欲動,隨時準備著即將開始的高談闊論,不過其間的某一個時刻會莫名的安靜下來幾秒鐘,隨後又是一陣 激烈的討論。討論遊戲,電影,球星,八卦已成為我們課後放鬆臉部肌肉的有效資源,但對老師而言我們必須與之絕緣,專心備站,我們應該在另一個精神領域與太 白杜甫暢飲闊談,與居里夫人討論下一個粒子的前景,與偉大的毛主席並肩站在橘子洲頭瞭望遠去的湘江。而我們多想像馬丁·路德·金一樣用流利的 ChineseEnglish高呼:“Ihaveadream——讓所有有色人種不再受到壓迫,讓所有的考試都見鬼去吧!”
  
  直到最後一節晚自習下課鈴聲的響起,你才意識到今天的復習又白費了,因為開小差的你再一次錯過了老師圈劃的重要章節,然後揮揮拳頭,拍拍胸口,對自己 說,明天我一定好好學習,身旁的我一定會情不自禁地補上一句:“大哥省省吧,昨天你也是這麼說的。”或者你根本不屑與那些工業廢紙品打交道,暗道“我本楚 狂人,鳳歌笑孔丘”,因為老師明天還會拿一捆試卷繼續重複著今天的話:“前排試卷寫完就交吧,後面能寫點就寫點,不會寫就當練練字,別影響旁邊睡覺的同學。”
  
  週末的時候,我們只有一下午的休息時間,準確來說只有三四個小時,因為晚上要早點休息,由衷的希望第二天可以自然醒,但總事與願違,因為你可能會偷偷 跑去網吧聯機參加各種戰役搶奪城池、各種英勇無畏,你也可能陪partner聊天、逛街、壓馬路直至深夜,而又有多少個你還在挑燈看劍、奮筆疾書繼續糾結 著科目的難點。
  
  6月6日,決戰的前一晚,拿著手機靜靜看著螢幕上的文字,你可能會悠閒的轉發著這些祝福,不過更多的還是忐忑,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明天要面對的敵人有多強大,他會帶上什麼樣的暗器來挫敗你,心中惶恐不安時,伸手向床頭尋找著什麼,虛驚一場,春哥的照片還在。
  
  “鉛筆!到;橡皮!到;簽字筆!到;准考證!到……”第二天一大早你便開始細心檢查著裝備:“不錯,大家都到了,勇士們,你們有信心嗎!馬上要隨本帥出兵殺敵,一定打起十二萬分精神,不可掉以輕心,此戰至關重要,等我們凱旋歸來之時,母後允諾有重賞!”
  
  6月7日和8日,或多或少都有一點小遺憾,但戰役已經結束了,值得慶賀的是你並沒有完全殲滅,緊接著你會接到不約而同的邀請——作為高中生的最後一次 聚餐,你會盡情宣洩,曾經與某個帥哥靚女的過節、誤會都會在這一刻一筆勾銷。第二天早上醒來,一切都風淡雲清,你會問自己這一切是不是在做夢?於是繼續蒙 上被子,等著家裏人來叫你起床上學;或者是在等夢醒來,覺得自己肯定是在星期二下午的那節化學課上一不小心睡著了,老師經過時,同桌那胖子一定會用各種方 式把自己弄醒,下課的時候再給他還回來。
  
  那些年,我們為了同一個夢想,相互鼓勵,一起面對書山紙海,在不知不覺中大家都有了同一個方向,並毅然忙於備戰之中,而後你問過自己你為什麼如此之忙嗎,到底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,還是不想讓那些人失望,那些默默支持你的家人和戰友。
  
  在這三年裏,我們的個別戰友選擇了放棄,不過更多的還是選擇固守陣地,就算是老出亂子,經常被老師揪出來調侃的炮兵們也會高喊口號:“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!”,大家還是坦然的接受了現實,默默地堅持了下來,準備著最後的戰鬥。
  
  後知後覺,我們的夢想有了各種版本,突然間不知所措,分道揚鑣,揮手告別。依昔記得那些年,我們的教室,身邊的小胖哥正認真做著筆記,你用英語書遮擋住濃濃的睡意,班長的黑眼圈還是如此霸道的佔據根據地,後排的積極份子們還在商討國家大事,各抒己見、不亦樂乎,猛然間轉過頭來你們都還在,窗外石階上的青苔因為陽光而消失無影。
  
  高考落幕了,我們在一起的時光也隨之離去,雖然散了,但是手中的畢業照見證了所有,離去的戰友也在拍照前趕到了現場,你們一個不落的被閃光燈定格,照片中的小動作,卻是現在拿來感慨的小故事。高考不再單單是一個名詞,一個決定前方道路的考試,現在這兩個字已經擁有了更加華麗而豐富的附加值:青春,付出,以及我和我們的區別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