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日星期三

探尋多年來存於我舊夢裏的那片神秘的地方

 浙江那片地方,太熱了,實在是太熱了,濃綠的樹葉似乎要被烤的融化無論在什麼年代,追求幸福都是永恆,那綠色沉甸甸的往下墜著。就在這種高溫的情況下,我毅然決然的向著烏鎮進發

  江水似乎來得太突然了,江並不怎麼寬闊,細細的,潺潺的流著。像我這樣的北方佬,自然是沒有見過多少江河的。江水像畫卷一般在我眼前鋪展開來,又像女子細細的柳葉眉,溫柔如洪一般在此處靜靜地氾濫。我像一個受寵若驚的孩子,手微微顫抖著,等待著去觸摸她的溫柔。有些恐懼,縈繞在我的心間,因愛產生的恐懼。

  正值黃昏,夕陽即將在不久後墜落,她的餘暉,輕輕的傾瀉下來,傾瀉在泛著青波的江水上。江水似乎有星星墜落,一閃一閃的,泛著金光,有時單獨成點,又是集合成片。想攬住星輝,伸手往江中輕輕一捧,也不過海市幻影,千古成空。遊人像是受到了戲弄,卻也無可奈何,只是笑笑。

  這橋有百年歷史了吧,青石已經磨得光滑,劃痕是他額上深深的皺紋,依舊是屹立不倒,倒影還映在波光粼粼的江上。古橋與倒影共同砌成一個圓圈,這是時空的隧道,從這裏穿過,就將穿梭千年。站在橋上,一陣清風迎面撲來,吹起了遊人本已淩亂的發絲,吹散了夏日的濕熱。遊人似乎是醉了,醉在這清涼的夾雜著酒香的微風中。

  望著漫無邊際的遠方,我靜靜地思索著,思索著這橋為什麼千百年不倒。划船的老人從橋下劃過,雙手嫺熟地搖動著船槳,船槳在江上畫出一道道弧線,船尾的清波推動著小船,緩緩的,駛向無邊的遠方。我默默的懂得了,懂得了那個隱藏千百年的秘密。這是一個守望者千百年來不變的信念,是狂風暴雨也摧毀不了的。

  很喜歡這裏的小巷,小巷深深,誰知道要上哪里去,越想望眼欲穿,可偏偏就是望不穿。夜色的降臨,讓小巷陷入了寧靜。其實啊,越寧靜,也就越美好。星星點點的燈火,增加了它的神秘。沿江的那一邊,闌珊的燈火映在水裏,清晰的倒影,居然是那樣的真切,地上有一座城,水裏亦有一座城,是真是假,也許只有仙人,才得以分清吧。究竟是幻影,被船槳輕輕的一劃,閃電般盡數幻滅。奇景,天下獨此,而我能想到的形容她的詞語,也只有兩個,一個是神秘,另一個是浪漫。

  像這樣的江南,自古多才子。不知多少文人墨客,曾在此處飲酒作詩,對月吟唱,顯盡風流。其實我也很羡慕那樣清淨的生活,自己看看書,寫寫詩,賞賞景,莫不是一種享受。如果給我一次機會,我會選擇江南,選擇烏鎮。何處望神州,回首,數盡風流。

  烏鎮,最後的枕水人家,這個似乎只有在夢中出現的天堂,你的意義,已經不僅僅局限於你自己。你的意義,是江南,是一種生活態度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